简体 繁体
您的位置: 首页活动简讯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 “践行守望相助理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体学习交流会

[日期:2020-11-21]

2020年11月21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知联会”)“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体学习交流会,在赛罕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楼8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知联会秘书长吴爱华同志主持,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盛林,校知联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等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学习交流会上,校党委统战部党外人士管理科科长、知联会副秘书长李艳茹同志全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进步表彰大会上讲话、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集体学习后,各位参会理事踊跃发言,纷纷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和体会。

知联会副会长、文学院副院长石海光副教授:

中华文化是当今世界上仅有传承数千年,从未中断过发展的文化,是由各个民族共同缔造的。开放、包容是她之所以博大精深、历数千年而不衰的重要原因。作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蒙古族文化发展近千年,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样源于开放与包容。成吉思汗虽然不识汉文,连年征战、戎马倥偬的生涯也使其很难有余力系统地用儒士、行儒道,但就是这种情况下,雄才伟略的他仍然拔擢了受汉文化浸染极深的耶律楚材。至太宗窝阔台即位,耶律楚材进言:“制器者必用良工,守成者必用儒臣”,得到了太宗的采纳,于是出现了诏封衍圣公、敕修孔庙、在俘虏中解放儒士,通过考试选任儒者等一系列举措,儒士、儒学得以逐渐从战乱的阵痛摆脱出来,元气渐复。世祖忽必烈建元“中统”,明示此号乃“见天下一家之义”,又据《易经》中“大哉乾元”改国号为“元”,并采纳儒者许衡“必行汉法乃可长久”的建议,不遗余力地擢选儒士,推行儒道。由这一系列举措能够明显看出忽必烈对汉文化的接纳与认同。缘于此,在他身边聚集了刘秉忠、郝经、许衡等众多名儒耆宿,推动着大蒙古国完成了从游牧帝国向封建王朝的历史转变,元代也在中统、至元年间呈现出了文化大发达的局面。从更深远的层面来看,这是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在碰撞、交流、融通中共同发展的一个理想结果。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丢弃开放、包容的传统等于忘记历史。坚持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摈除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以开放的视野面对世界、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才能够海纳百川,保持、传承中华文化的伟大,并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知联会副秘书长、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海阿虎:

中国是多民族统一的国家。中华文明是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孕育的。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在这片土地上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尤其在近代以来中国大地遭受前所未有的蹂躏,各族儿女在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凝聚在一起,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光芒四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斗,完成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建立了新中国。历史证明互尊互助互爱的民族关系是一个国家向前发展的极为重要内在原动力之一。1947年无数革命先烈的努力之下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也是党和国家在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第一个自治区。自建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之下,各族人民不断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共建美好家园,使之成为模范自治区。我作为一名知联会理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互尊互助互爱的多元一体大家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性、科学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摒弃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使他们胸怀祖国、胸怀世界,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知联会副会长、音乐学院副教授红梅:

刚才,我们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有关民族工作的相关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原文,深刻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建立“平等、互助、团结、合作”的民族关系。当今时代,各民族和睦团结,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提是“五个认同”,其中中华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各族人民亲如一家,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障。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鉴别能力,加强政治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准,身体力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工作实践中发挥爱国奉献、求实创新、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

知联会副会长、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授董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基本原理与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创性理论,是马克思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一员,我们要深刻认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重要意义,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言建策。对我个人而言,就是要立足科学技术史学科,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立足内蒙古显示国家文化符号,并将科研所得运用到教学中,不断增强学生“五个认同”,使其认识到认同中华民族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提,认同伟大祖国是关键,认同中华文化是基础,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保证,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方向。师生同心,教学相长,为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知联会副会长、体育学院副教授满喜: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经过几千年的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格局。各民族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前沿阵地,民族地区的高等院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民族地区的高等院校要更好地担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使命,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责任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知联会副秘书长、音乐学院教师王译萱:

通过集中学习与会议精神解读,我深刻的体会到多民族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始终做到“八个坚持”,这是对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要具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推进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有责任促使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知联会副会长、美术学院副院长胡日查副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重大命题,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2019年9月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行动指南。“五个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之本,没有“五个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推进“五个认同”教育,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广泛深入持久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公民意识,让各族人民不仅要意识到自己的民族身份、地域身份、群体身份,更要明确自己的中华民族成员身份、公民身份、国民身份,把“五个认同”作为每个公民第一位的意识,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

吴爱华部长总结发言: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近一年来,始终把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提高会员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增强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作为首要工作职责和任务。广大知联会理事在校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和知联会的带领下,克服新冠疫情、教学科研任务重、重点工作任务急等客观因素影响,积极参加知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一群有凝聚力、有使命感、有责任感、不负校党委重托的理事成员。知联会也努力以热情的服务温暖人心、以深入的交流凝聚智慧、以丰富的活动吸引理事参与,逐渐发展成为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建言献策作用的有效载体,成为统一战线的智力库和人才库,成为充满朝气、宽松和谐、活跃有序的党外知识分子之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校知联会要积极落实校党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来抓,拓宽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内涵、扩大学习影响,将其全面融入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确保党中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群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后,校党委统战部要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打造“石榴籽+”品牌活动,广泛团结和凝聚全校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扎实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基础,不断开创知联会工作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集体学习会后,与会人员赴“乌兰夫故居”参观,开展现场教学。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