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阅读新闻

石榴籽·同心圆 | 我校召开2021年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

[日期:2021-01-09]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6日,内蒙古师范大学2021年“迎新年 谈发展 擘画美好前景”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在盛乐校区行政楼402会议室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和党委副书记高云峰以及组织部、统战部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向党外知识分子通报学校 2020年重点工作,并倾听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各民主党派、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代表和少数民族人士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吴爱华主持。

高书记1.jpg


   

校党委副书记高云峰研究员代表校党委、行政向与会的统战成员致以新年的问候,并重点围绕党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服务师生等几个方面,如数家珍般地详实通报了学校在 2020年取得的骄人成绩。高书记说,2020年,是多事之年也是最令人难忘和动容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疫情的大考,又妥善化解了遇到的问题。学校各项工作在重重压力和困难面前依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校师生的精诚团结、砥砺奋进密不可分。高书记强调,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2020,面对极限挑战,我们共同拼过来了;2021,不问艰难与否,我们还需共同拼下去。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与会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踊跃发言,就学校改革发展和自身教学科研实际各抒己见、畅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新的突破。校党委坚强领导、各单位兢兢业业,始终以师生为本,做了许多暖人心、聚人力的工作,让广大师生更加体会到了浓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学校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过去的一年,“点赞内师大”成为师生最常做的事。


   

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双一流”建设,分别就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校知联会建设,在品牌项目建设方面给与更多的政策经费支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完善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立校内教学科研场馆以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提高利用率;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参照科研奖励制度,扩大对高级别教学成果的奖励力度和范围;深入研究新时代对教师教育的新要求,多措并举,进一步发挥我校自治区中学教师培养中心、继续教育中心等平台的作用;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战略定力布局学科发展和研究方向,以横向课题纵向化、学术研究团队化等提升整体科研水平,探索以社会组织、智库等科研平台为支点,拓展学校发展新空间,营造全校“和”文化氛围,凝聚各方智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阿校长.jpg


   

阿校长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成绩的取得,是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对我们的最好回报。大家的建议和意见都特别好,充分体现了同志们对师范大学的关心和爱。他请统战部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并转交相关部门,在“十四五”时期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予以落实。


   

阿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今天召开的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是进入2021年以来,校党委召开的第一个重要会议。之所以选择在2021年1月6日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召开,用意深刻。“1”和“6”这两个数字分开读是“一流”的谐音,说明在座的各位都是学校的一流人才;而连起来读,又是“石榴”的谐音,说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像颗颗石榴籽一样始终紧密团结在校党委周围,与校党委同心同向同行。他请大家牢记今天的日子和今天的座谈会,这是我校广大知识分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年开篇力作,也是我校各项事业开好头起好步的美好写照。


   

阿校长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学习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时的心得体会,他说:新修订的《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成为新修订后的《条例》具最鲜明的特征,也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阿校长还谈了他对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他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都要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作用,努力争当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阿校长对校党委统战部2020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来说也是极不不平凡的一年。校党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大统战格局,以提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平台为抓手,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广泛凝聚和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2020年,学校“知联会”隆重成立;积极参与抗“疫”捐款捐物,创作抗疫歌曲,立足专业实际参与舆情分析等等,成绩可圈可点。校党委统战部牵头起草了10余份制度类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我校的统一战线工作。统编教材工作推进以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高,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与校党委同心同向同行,立足各自工作和专业实际,积极为学校正面发声。校党委统战部和知联会联合策划打造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建设品牌项目——“石榴籽+”,既有“石榴籽·微讲堂”这样的共同体意识大家讲活动,也有赴乌兰夫故居等地开展的“石榴籽·践行动”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还有像今天的座谈会这样的“石榴籽·同心圆”活动。明年还陆续开设“石榴籽·会客厅”等栏目,令人期待。我相信,这些品牌项目和活动一定会长久持续高质量的开展下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把知联会打造成党外知识分子之家,打造成校党委联系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坚实桥梁和纽带。


   

阿校长希望校党委统战部按照校党委要求,继续汇聚统战成员“硬核”力量,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积极营造大统战工作格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阿校长最后强调,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之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发展蓝图进入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2021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发轫之年,是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每一个师大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其中。在学校踏上新征程的时刻,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独特优势,增进思想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众志成城奋斗。希望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发挥独特优势、加强自身建设,形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图片:韩占文

文字:李盛林、李艳茹

编辑:李艳茹

审核:吴爱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