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的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 正文
阅读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 | 阿娜:关注心理健康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日期:2020-07-09]

阿娜,女,鄂伦春族,中国共产党员,1964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第四届政协委员。1989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后在原内蒙古教育学院任教,先后从事教学、实验室和班级管理等工作。2000年至今,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和班级管理工作。2010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兼任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


从教三十余载,阿娜副教授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为本科生讲授《心理咨询学》《变态心理学》《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设计》《教育心理学》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中小学心理问题与辅导》《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咨询案例分析与教育》《教育心理学》等课程。

阿娜副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曾参与完成自治区“十一五”高等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内蒙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体系现状及对策研究”,并撰写教材《心理咨询的理论与技术》;参与国家“十五”规划项目“内蒙古高校心理教育模式研究”,并撰写论文《构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思考》。目前正在参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核心素养视角下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学生人格教育的整合研究负责完成的科研项目”。主持完成了校级青年科研基金项目“内蒙古高校蒙汉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比较研究”。在《领导科学》、《民族教育研究》、《前沿》等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论文,出版多部著作。撰写的《高校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分析与对策》论文发表在《前沿》2006年第二期。曾获得学校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等奖项。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在积极参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工作,立足专业实际建言献策,为人们的心理健康服务奉献出一份力量。2019年、2020年分别提交了“赛罕区各社区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社区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提高居民科学育儿素质”两份提案,并制作了网上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的调查问卷,旨在建议政府,可充分调动社区人力资源、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开展社区家庭教育,培养社区成员或工作人员的自制精神和自助能力,提高社区人们的幸福感。作为政协委员期间,阿娜副教授还积极参与赛罕区政协组织的培训、观摩等活动,参与了妇联组织的“我与祖国同成长”的亲子活动,为内蒙古海关职工开展了“亲子教育”专题培训,为内蒙古人社厅职工开展了“心理压力及其应对方式”培训等。无论是政协提案还是参与社会活动,她始终从专业角度出发,关注百姓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资料来源:阿娜

图文编辑:李艳茹

审核:吴爱华

实习:白焕焕、王帼婷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