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的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 正文
阅读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 | 青格乐图:发展民族语言 传承民族文化

[日期:2020-07-05]

青格乐图1964年12月出生在内蒙古科左后旗,无党派人士,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兼任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副会长,全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全国第九届蒙古文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蒙古文信息处理国家标准工作组成员,内蒙古自治区正字法委员会常务委员,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项目专家咨询组成员,内蒙古对外文化交流翻译协会副会长,蒙古国教育大学荣誉博士、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入选自治区高等教育“111人才工程”二层次,2002至2014年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第五批“草原英才”。

出生于内蒙古这片古老土地上的青格乐图非常热爱自己的民族语言,也因此将对母语的挚爱演变成了职业追求,他将科学研究方向定为现代蒙古语应用语言学和理论语言学,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信息化扶持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各部以及省部级项目5项,并参与其他项目多项。他主持的项目也多与蒙古语研究相关。

青格乐图教授曾出版《蒙古语复合词研究》等学术专著和教参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蒙古语复合词研究之动词配价》专著获第五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固定词组研究》一书获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他主编的《语言学概论》等5部教材获自治区教学成果政府奖一等奖,论文《初中蒙古语文课程教材研究》和教材《教育信息技术》各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第三届民族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面向信息处理的蒙古语固定短语研究》、《蒙古语复数后缀的语法功能研究》分别获中国蒙语文学会第八届、第九届年会一等奖等。《蒙古语复合词研究之认知基础》专著获得了乌兰夫语言文字科研成果奖。2013年荣获自治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第四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因为对母语研究的执着精神和丰硕成果,2018年,青格乐图教授获得了“自治区学习使用蒙古语文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青格乐图教授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先后调研了呼市地区幼儿园、民族中小学、特殊学校等6所单位,并提交了涉及民族基础教育的提案多个。其中,《呼和浩特市市面扁牌蒙古文字的错别现象》、《关于呼和浩特市交通规划的有关问题》等提案被重点采纳。

资料来源:青格乐图

图文编辑:李艳茹

审核:吴爱华

实习:白焕焕、王帼婷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