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的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 正文
阅读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 | 乌兰图雅: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担当作为

[日期:2020-07-01]

乌兰图雅1967年5月27日出生在内蒙古库伦旗,是一个对地理学科有着无限热爱并将讲授地理、研究地理作为终身兴趣和职业的蒙古族学者。乌兰图雅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分别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2001年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一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工作至今,从事自然地理学、资源与环境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担任日本文部科学省(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立正大学地球环境科学部客座研究员;是内蒙古地理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函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评专家;曾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编委;目前任《内蒙古师大学报》(蒙文自然版)编委、《地理学报》等期刊审稿专家。曾当选全国青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乌兰图雅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土地变化与生态安全。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科尔沁近 300年的土地利用变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现代空间信息技术的内蒙古退耕还林还草现状、存在问题及完善措施研究》、《20世纪科尔沁的土地开发与环境变化》等国家、省部级项目,以及国际合作课题近20项,参加多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国别的蒙古高原土地沙漠化对比研究》等课题。



自2000年以来,在《地理学报》、《地理科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基于遥感、GIS的内蒙古土地资源持续利用研究》项目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系列成果《20世纪科尔沁的农业开发与土地利用变化》获自治区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青年奖。

身为大学教师,她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和教授,是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曾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科研成果二等奖,第八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是学校“三五工程”学科带头人,三次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1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作为一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她是积极建言献策的实施者,自2018年当选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委员以来,先后提交提案3个、参加专题调研1次。2018年提交的“关于组建‘内蒙古科学院’的建议”的提案,已于2020年落地,“内蒙古自治区科学研究院”正在筹建之中。2019年围绕自治区“双一流”建设提出建议。2020年提交的“关于组建‘蒙古高原生态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议”目前正在受理中。

作为学校的教代会代表,她在2017年和2018年教代会年会上提交的“关于调整SCI奖励的建议”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两个提案均被评为优秀提案。

2019年暑期,对“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师资供需问题研究”项目进行了走访调研,并通过函调,收集了近4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师资资料。该项目的走访、调研工作还在继续,预计2020年下半年形成调研报告。

乌兰图雅教授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源于对事业的尽职尽责、精益求精。身为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她深知,只有扎根基层,准确了解人民的需求,才能为人民发言,想人民之忧乐,表人民之心声。为民担当,为民作为的信念成为她在政协委员道路上努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资料来源:乌兰图雅

图文编辑:李艳茹

审核:吴爱华

实习:白焕焕、王帼婷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