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的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 正文
阅读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 | 丁彩霞:积极谏言,认真履职

[日期:2020-06-29]

丁彩霞1975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内蒙古大学法学本科和民商法学硕士毕业后,入职内蒙古师范大学,担任法学专业教师,目前正在苏州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从教23年来,曾在《中国行政管理》《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CSSCI期刊及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法学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项;曾获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呼和浩特市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除了高校教师,丁彩霞还有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社会与法治委员会委员;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民建区委委员、社会和法治委员会主任;兼职律师;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等诸多其他身份。这些身份对于善于管理时间的她来说,并没有给她带来负担反而成为她前进的动力。

承担的工作越多责任就越大,更意味着需要不断加深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自2018年当选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她每年参与大量提案的终审审查和多个调研报告撰写工作。先后提交了《大数据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建议》(2018年)、《内蒙古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2019年)、《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等高质量调研报告。其中,2018、2019年的调研报告被大会采纳并进行了书面发言;2020年的调研报告纳入内蒙政协社会与法治委员会的专项报告。2018提交的《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提案和2019年提交的《关于改进法院执行人员分类管理》的提案分别得到自治区科技厅和内蒙古政法委、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的答复,并被采纳。

在2019年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教育界、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丁彩霞代表社会科学界作了主题为“育引商安商之境 强兴学重才之风”的发言,受到好评。2020年自治区政协首次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为协商立法选题,丁彩霞作为代表自治区政协的协商人选全程参与到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的立法过程中。此外,作为自治区政协智库成员,她还多次参与专业论证、接受采访等。作为呼和浩特市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职,曾提交了“关于将和林格尔县企业用电审批权下放到和林县供电局的建议”“关于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基本保障的建议”“关于提升审判破产业务效率,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建议”“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议案或建议。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丁彩霞利用所学所长和专业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并自愿捐款,体现了一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市级人大代表、高校教师的高度自觉和主动担当。同时,她特别关注抗“疫”进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春节后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推迟召开全国‘两会’”的建议,并详述四点理由对建议的合法性予以论述;针对抗疫初期口罩难求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分别撰写并提交了《建议国家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程序》《建议推迟召开全国“两会”》《关于多措并举加强口罩生产供应和管理的建议》三则社情民意信息,均被民建中央采纳。第一项建议同时被自治区政协采纳,她本人也因此被民建内蒙古区委授予“抗疫巾帼英雄”称号。


图文编辑:李艳茹

审核:吴爱华

实习:白焕焕、王帼婷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