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的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 正文
阅读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 | 阿拉坦仓:扎根北部边疆,践行初心使命

[日期:2020-06-27]

1963年2月5日,阿拉坦仓出生在内蒙古兴安盟一个普通的蒙古族家庭。艰苦的生活条件使他从小便学会发奋学习,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扎根在内心深处建设家乡的顽强信念使得他一口气把书读到博士,并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果断拒绝了母校大连理工大学的盛情邀约,毅然决然地回到了他日夜思念同时也更需要像他这样的优秀人才的家乡内蒙古工作。

选择留在内蒙古、建设内蒙古的阿拉坦仓并没有食言,他兢兢业业、身体力行,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科研,为家乡的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业务工作方面,他研究了无穷维哈密顿系统在统计物理中的应用,推动了重大世界数学课题研究的发展;2018年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行政工作方面,他曾先后担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教务处处长,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副院长;2020年4月又履职新岗位,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来到新岗位的第一天,阿拉坦仓说:“来到内师大任职,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培养的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新的岗位作为新的起点,坚定不移维护团结、不断加强廉洁自律,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期待;要尽快转变角色、进入角色,传承师大的优良传统,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与师大人共同携手谱写师大更加光明的未来。”这些朴朴实实的心里话,表明了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纯洁心灵与做好教育事业的顽强决心。

2018年,阿拉坦仓又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2020年,也是他履职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他想人民之想,发人民之声,始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民族地区发展特别是民族教育发展,先后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双语授课学生创业就业”“关于加大内蒙古自治区均衡性等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力争达到并超过全国平均增速”“关于保护和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基础”“关于加快建立电力普遍服务资金”“关键尽快优化<互联网+蒙古文微信公众平台>”“关于进一步抓细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暨建议出台新一轮五年规划”等多个提案。2020年两会期间,阿拉坦仓委员的建议和思考受到了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网、Chinadaily、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政协网、中国政协杂志、中国高等教育、民族画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新闻广播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论语》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不管是学者、校长还是委员,每一个身份他都能做到用心用情用力。作为一校之长,他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突出学校的教师教育和民族教育特色,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调动全校师生积极性,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建立良性的人才运行机制;要增强实干意识,多思考、多分析,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有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要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来自教育界的少数民族界别委员,他能够立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实际,秉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向党和国家提供更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时讲到:“马年春节就要到了,我想到了蒙古马,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儿,但耐力强、体魄健壮,希望大家要有蒙古马那样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阿拉坦仓就是一个像蒙古马一样的蒙古族党员领导干部,他从民族中走出来,又回到民族当中去,在民族教育这片广阔的领域里不知疲倦地奔跑求索,在为努力书写民族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奋进之笔一路奋勇向前。


图文编辑:李艳茹

审核:吴爱华

实习:白焕焕、王帼婷






阅读: